在地小農推薦

竹炭達人標題

竹炭原料環境
自曾文水庫興建完成後,嘉義大埔鄉可耕種面積大幅減少,鄉民只能於山林中種植孟宗竹、麻竹筍與其他農作物,以維持生計。由於大埔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與氣候,出產的麻竹筍品質優良,並製作成多種食品,早年即外銷到日本;但後來日本受經濟影響,改向大陸收購較低價的筍製品,使我國筍乾外銷市場受打擊。

至近年大埔發展以土窯燒製竹炭,使用4年生以上的孟宗竹或麻竹,經炭窯以800度以上高溫炭化後,燒製成竹炭成品,讓竹子能發揮最大的利用價值,並為當地農民創造更多的出路與收入。而當地農民為維護竹炭品質而成立大埔竹炭生產合作社,與廠商開發許多竹炭相關產品,如竹炭沐浴用品、竹醋液、竹炭襪、竹炭枕等各式商品,讓竹炭能有更多的用途,更貼近消費大眾的日常生活。


竹炭特性與應用
台灣能生產優良的竹子,燒製成的竹炭品質亦佳。竹炭經過高溫燒製後,質地細密、結構堅固多孔,能發揮吸附、分解等作用,將空氣中、水中的雜質去除,並能調節濕度與透氣。竹炭的吸附能力為可逆性,透過加熱等處理,就能重新再利用。

竹炭在生活中可應用於許多方面,如淨化空氣、除臭、濕度調節、水質淨化、土質改良、防蟲、製作紡織品、燃料等等。竹炭也可製做成許多產品,例如竹醋液、竹炭除臭包、炭片、竹炭浴巾、竹炭衣褲、竹炭襪、竹炭床墊、竹炭枕頭、竹炭被、竹炭坐墊、竹炭床罩、竹炭紗、竹炭杯、竹炭洗髮乳、竹炭沐浴乳、竹炭洗面乳、竹炭護腕、竹炭護膝、竹炭護腰、竹炭護踝、竹炭護肘等等,各式各樣多用途,將竹炭物盡其用,發揮應用於生活中的各層面上。

其中竹子在炭化過程,會產生水氣與煙霧,蒸餾出來的褐色天然精華液體,即是竹醋液,必須淨置6個月,去除上方浮油與底部焦油,取出中段的精華才可使用。竹醋液本身帶著特殊的煙燻及類似烏梅氣味,經常用於居家除臭清潔、入浴泡澡、驅蚊防蟻等各種用途,近年來漸受消費大眾的歡迎。


竹炭製作過程
竹炭製作流程主要為伐採、裁切、煙燻、氣乾、炭化、精煉等步驟,經過長時間高溫的悶燒,最終製成如黑金般的竹炭。

1、伐採竹材
     選擇4年生以上無蟲蛀、損傷的優質竹材,用來製作竹炭的品種多為孟宗竹、麻竹、桂竹等竹材。

2、竹材處理裁切
     將砍伐回來的竹材再次篩選,並裁切成適當長度,先切段再切片,將竹片疊好並綑綁整齊。

3、煙燻竹材
     將一綑綑裁切好的竹片放入窯中後,將窯口封住,並以木材或竹材當窯火,開始煙燻竹片。

4、氣乾竹材
     竹片煙燻步驟完成後,將竹片從窯中取出放置,進行氣乾(風乾)的步驟,以降低竹片中的含水量。

5、炭化竹材
     將氣乾後的竹材,再次放入窯中悶燒炭化,此步驟亦可再蒸餾萃取出竹醋液。

6、精煉竹材
     以高溫再次窯燒精煉竹材。待冷卻後,取出的竹材即為竹炭。

 

優良竹炭挑選小撇步
1、表面光澤無變形、無裂縫與泡孔損傷。
2、敲打碰撞時有金屬般的鏗鏘清脆聲。
3、選擇經過CAS驗證,有清楚標示的竹炭產品。
4、選擇有信譽的廠商,確保提供優良產品與售後服務。

 

竹炭保存小秘訣
1、初次使用
      第一次使用竹炭前,先以清水將竹炭表面的灰塵污垢沖洗乾淨,可用全新或無油污的清潔刷刷洗,但不可使用清潔劑,
      以免竹炭吸收了清潔劑等物質。而要用於飲用水、煮飯用的竹炭片,可再放入清水中煮沸15分鐘,取出使其自然陰乾,
      即可使用。若未使用竹炭,須以乾淨的密封袋保存於陰涼乾燥處,避免陽光直射而造成龜裂。

2、定期保養
      使用率高的竹炭片,大約每一兩週可進行保養工作。將竹炭片以清水沖洗後,放入清水中煮沸,再取出使其自然晾乾,
      即可再次使用。竹炭片約可重複使用三至六個月,仍有吸附的效果,若使用超過半年,建議可以淘汰換新的竹炭片使用。

3、淘汰再利用
      使用半年以上要進行淘汰的竹炭片,可將其敲成碎片,掩埋於盆栽或土壤中,幫助改善土質;或是放在鞋櫃、冰箱內、
      流理臺下,也能幫助吸濕除臭。


竹炭商品圖片分享